國家電影資料館
283 2013-07-05 | 影展快遞 |
2010-11大學影展國際台灣電影節:台灣電影打開全球知名度新管道
文 / 余淡如、林亮妏

「2010-11大學影展:國際台灣電影節」,國內影展部份已經於今年九月起跑!本(11)月10日,主辦單位國立中央大學電影文化研究室假台北國際藝術村舉行記者會,宣佈同步在美國大學校園舉辦的影展也正式展開。

「大學影展」原為「大學生影展」,自2008年起每年選映世界各國與國內前一年度的佳片到國內各校園巡迴放映,以提升國內大專院校的電影文化。今年第三屆舉辦,除了將世界電影與台灣電影分為兩個影展策展以增加選映影片數量外,更與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的東亞研究中心合作,在國內幾家電影公司熱情協辦下,將自本月起在美國八所大學校園放映《超級大國民》、《夢幻部落》,以及近年台灣新生代導演的《海角七號》、《囧男孩》、《停車》、《流浪神狗人》、《陽陽》等七部作品,因此影展也定名為「大學影展:國際台灣電影節」。

由國內大學跨海舉辦國片影展已經不是容易的事,但本次活動有一個更意義重大的創舉,就是這七部影片映畢後,已經獲得萬仁電影有限公司、醉夢俠電影公司、果子電影有限公司、影一製作所股份有限公司、甜蜜生活製作有限公司、三映電影公司與雷公影業公司的支持,將會把七部影片的膠捲拷貝於活動後典藏在威斯康辛大學的電影中心,提供美國各大學教學與研究借出放映。過去不少台灣電影因為海外版權銷售不易,因此在幾個國際影展結束後,鮮少被國際電影學者研究或討論。這次的拷貝捐贈,預計將可以促成這些精彩的台灣電影在學術影響力甚高的美國能夠受到應有的重視。


「2010大學影展:國際台灣電影節」記者會

由於國內過去並未有這樣捐贈電影拷貝的先例,因此本屆影展幕後推手中央大學視覺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林文淇教授表示,在籌備的過程中必須一一向電影公司解釋為何這次影展是台灣電影、電影公司以及美國學界三贏的做法,未來幾年也將持續推動。尤其《超級大國民》與《夢幻部落》國內已經沒有任何堪用的拷貝可供放映,都在此次影展的邀約下重新製作拷貝。威斯康辛大學校長比蒂‧馬汀、國際長吉爾斯‧布斯伽以及東亞研究中心主任黃心村都特別跨海出席這次記者會,表達對接受這批珍貴電影作品的重視。黃心村主任表示,該校已經與台灣駐芝加哥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簽訂備忘錄,將積極發展台灣研究;並與央大電影研究室合作,確定讓台灣電影研究成為該中心重點發展的研究領域。

林文淇策劃如此大規模的跨海影展行動,其實動機是源於去年一次親身經歷。他曾在美國芝加哥大學擔任訪問學者期間,協助該校舉辦台灣電影回顧展,卻發現對於不懂中文的美國學者而言,要從國內取得國片拷貝與授權過程十分繁瑣困難。他受邀至威斯康辛大學東亞研究中心演講時,發現該校典藏有駐芝加哥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所捐贈的16釐米國片拷貝上百部,都受到極佳的保存。該校國際知名電影學者大衛‧鮑德威爾(David Bordwell)更在他所著的電影書中專章研究侯孝賢的電影。於是,他向該校提出這次影展結合捐贈拷貝的構想,終於在一年後的今天,順利促成兩校的合作。同時為台灣電影打開了一個提升國際知名度的新管道。

相關文章
TIDF巡迴
【放映週報.放映】新銳.非台灣製造影展 MADE in taiwan: Strangers on the Island
台北電影節聯手法國南特影展 「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
「2015 臺北文學季-文學.閱影展」光點台北 5/15-5/28
【聽•視界電影院周年慶】鋼琴家黃裕翔邀視障朋友感受電影魔力
第37屆金穗獎入圍暨短片輔導金成果影展全台巡迴
2015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台灣競賽獎」徵件開始
CCDF-6 開始徵案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補助電影製作開始徵件
2015 南方獎─全球華人影片競賽 開始徵件
2015桃園城市紀錄片影展徵件辦法
<b>新銳.非台灣製造影展 MADE in taiwan: Strangers on the Island</b></br>4/17-4/26|國家電影中心電影教室
新銳.非台灣製造影展 MADE in taiwan: Strangers on the Island
4/17-4/26|國家電影中心電影教室
 
歡迎光臨國家畫廊
法蘭克
第四公民
2015 TIDF巡迴展
金穗獎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