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132 2007-11-09 | 院線 |
《美滿人生》Singapore Dreaming
導演  胡恩恩
演員  
出品  新加坡 / 2007
發行  中映
文 / 林文淇
很難解釋為什麼《美滿人生》這部新加坡的家庭通俗電影會對我這位台灣觀眾有這麼大的吸引力。

影片講述一個平凡的家庭裡父親中了樂透頭獎後,致富的夢想一夕成真,但是幸福並未隨之而來,最後一家人才發現原來真正的「美滿人生」一直都掌握在自己手裡,毋需外求。影片的故事相當生活化,但是對白幽默,人物的處境描寫深刻,因此能不時觸動觀眾的心,令你隨之會心而笑或是眼眶泛紅。或許是看膩了太多以電影風格為名來掩飾劇本不知所云的「不通俗」電影,也或許是片中〈望春風〉熟悉的旋律把我已經很少想起的成長記憶召喚到戲院,一部看似平凡的電影卻力道十足,深得我心。

導演說會以〈望春風〉為主題曲是她在寫劇本的時候從紐約打電話回新加坡給媽媽,問她年輕時跟爸爸約會,背景會聽到的歌曲是什麼?媽媽說是〈望春風〉,然後平時不太透露心事的媽媽,就在太平洋的彼端跟她說了許多過往的事。導演也說在找演員試鏡的時候,不少年輕的演員聽到〈望春風〉這首歌就在鏡頭前流下淚來,因為他們想起媽媽,想起過去--原來新加坡跟台灣的文化記憶裡,一直都有著同一首歌。

國內有位作家曾在造訪日本後,感嘆說到了京都才能看見中國,而我卻是在《美滿人生》裡看見我記憶中的台灣:重男輕女,期盼中樂透大獎的父親、默默為家人付出,幾乎沒有聲音的母親、文憑至上,崇美輕貧的社會、為生活必須放棄理想的年輕人、在生活中相互扶持走出困境的女性…。

由江霞與孫越主演,虞戡平執導的《搭錯車》(1983)幾乎可以說是台灣最後一部有笑有淚的通俗寫實電影。在近二十年來的台灣電影裡,已經鮮少看見以家庭為主題的通俗影片,有的多是劇情沈重,形式較為疏離的電影,如蔡明亮的多部作品。這些影片在電影藝術的領域有重要的貢獻,對於社會與文化也提出深刻的反省,但是基本上隔絕了大多數想在電影裡尋求認同與感動的一般觀眾。於是,他們只好轉向大多是製作粗糙,劇情過度誇張的鄉土劇,或是配上樣版聲音的日、韓與大陸連續劇。

然而,《美滿人生》並不是一部懷舊的影片,而是透過〈望春風〉這首歌曲所象徵的歷史與文化生活面向,對於想用金錢象來堆積美滿人生大夢的人(與新加坡政府)所提出的一個警醒。影片一開頭便寓意十足地將外界對於「經濟的」、「繁榮的」、「觀光的」新加坡印象,如商業大樓、捷運、銀行、鈔票與魚尾獅,對映〈望春風〉的歌詞中對於美好感情的熱切期待。影片中的爸爸與兒子都是代表當前新加坡社會一味「向錢看」的角色,爸爸除了買樂透外,每日將報紙上的房屋與汽車廣告剪下收藏,兒子則是在工作還毫無著落時,便刷卡先買了名牌跑車,只因為他相信在當今的社會裡「大家只看你開什麼車,住什麼房子,上什麼大學」。這對父子以為他們能夠在金錢、豪宅與名車裡找到「春風」,孰知到頭來卻只是一場空,就如同〈望春風〉歌裡最後一句所唱的,是「乎風騙不知」!《美滿人生》在2006年獲得西班牙聖賽巴斯汀國際影展最佳編劇新人獎,在編劇上確實細膩精彩。

對於新加坡電影,台灣觀眾比較熟悉的應該就是梁智強執導的《小孩不笨》(2002)。這部影片當年在台灣的院線並不賣座,但是隨著DVD發行以及電視台經常放映﹐已經在台灣小有名氣。《美滿人生》裡爸爸的角色同樣由在《小孩不笨》裡演技出色的肉乾王劉謙益擔綱,另外戲份相當吃重的女兒角色則是由曾獲新加坡舞台劇最佳女主角大獎的楊雁雁所飾演。從《小孩不笨》到《美滿人生》,新加坡電影不論在影片的精緻度與內涵的深刻度上都有大幅提升,尤其《美滿人生》在電影意義的表達上,能夠擺脫《小孩不笨》過度說教的缺點,將所探討的人生意義融入在劇情與影像中讓觀眾去神領意會,令人印象深刻。例如,影片對於新加坡社會所汲汲營營追求的五C(Car車子、Credit card信用卡、Condo高級公寓、Cash鈔票跟Country club鄉村俱樂部),並非只是透過一個角色說出還有第六C是Coffin(棺材)來提出道德教訓,而是透過整部影片裡不同角色或成功、或失敗的生活故事來印證。片中幾個關於人生意義寓意深遠的鏡頭相信將會深深烙印在看過這部電影的觀眾心裡,如喪禮中紙糊的豪宅與賓士轎車(還附帶司機)等名利象徵物在火中轉眼便付之一炬,以及在哀戚的送葬隊伍中兀自搖扇獨舞的笑面佛。透過這部影片,觀眾看著銀幕上熟悉的角色,熟悉的生活,同時也看到了自己。

《美滿人生》這樣的通俗片型能夠在本屆的東京影展拿下「最佳亞洲電影獎」,除了是這部影片的成就獲得肯定外,我相信也是因為影展的評審跟我一樣,在看到一部故事貼近生活,情節牽動人心的好電影時,感受到的那股人生美滿的滿足感。
相關文章
TIDF巡迴
【放映週報.放映】新銳.非台灣製造影展 MADE in taiwan: Strangers on the Island
台北電影節聯手法國南特影展 「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
「2015 臺北文學季-文學.閱影展」光點台北 5/15-5/28
【聽•視界電影院周年慶】鋼琴家黃裕翔邀視障朋友感受電影魔力
第37屆金穗獎入圍暨短片輔導金成果影展全台巡迴
2015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台灣競賽獎」徵件開始
CCDF-6 開始徵案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補助電影製作開始徵件
2015 南方獎─全球華人影片競賽 開始徵件
2015桃園城市紀錄片影展徵件辦法
<b>新銳.非台灣製造影展 MADE in taiwan: Strangers on the Island</b></br>4/17-4/26|國家電影中心電影教室
新銳.非台灣製造影展 MADE in taiwan: Strangers on the Island
4/17-4/26|國家電影中心電影教室
 
歡迎光臨國家畫廊
法蘭克
第四公民
2015 TIDF巡迴展
金穗獎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