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電子報:
 
 
 

 
     
 
 
     
 


 
     

 

 

 

 
   
 
 

艾爾觀點 『一朵雲』的生機

文 / 艾爾
能不能引起觀眾的好奇心,往往是電影票房成功與否的關鍵,好萊塢之所以稱霸全球市場無往不利,倒不全是因為它們拍出了最好看的電影,而是論及噱頭包裝或八卦炒作的技巧,無人能出其右。說穿了,觀眾進戲院不見得是要看部『好片』,終究『好片』的定義是多麼主觀且籠統,而大部分的賣座電影,雖然都被我們罵得狗血淋頭,但它們確實還是讓我們掏錢進了戲院,達成了電影生存的最基本條件。

沒有話題,就沒有觀眾,沒有觀眾,當然也就沒有話題 … 。這不是在繞口令,一部上映前沒爭議,上映後也引不起話題的電影,通常就是如此默默地消失在大片的夾縫間,無論你多想支持好電影,但當你發現找不到半個可以討論這部片的對象時,你也不得不承認,小貓兩三隻救不了一部引不起好奇心的電影!

為什麼國片會走到『保育類動物』的窘境,答案很明顯,觀眾已經完全失去了對國片的期待與好奇,反正拍來拍去,還不都那個樣子,即使它們早就已經不是以前那副模樣,也沒人知道它們現在究竟是什麼長相!

所以當《天邊一朵雲》最近忽然爆發出一些話題時,我已經忍不住想要大聲喝采,不是因為它在影展奪下了哪項大獎、也不是因為片中的男女主角如何為藝術犧牲、更不是因為新聞局發布『一毛不剪』的特赦令,對我來說,尺度、長短、大小統統都不是重點,真正可喜的是國片終於發出的聲音!那是真正圍繞在我身邊的聲音,不是政府或保育人士拿著擴音器散播的宣言,而是流動在一群潛在觀眾之間的『話題』,沒錯,貨真價實的話題,不管這一連串話題牽動幾道負面效應,或是戲院裡將出現多少帶著有色眼光的觀眾,我看到的,只有臺灣電影與觀眾之間鮮少發生的互動!

在正式看片以前,我甚至不敢說我會不會喜歡這部電影,不過我已經開始為我的好奇心感到興奮,更為我身邊朋友的好奇心感到興奮,『一部讓很多人注意的話題國片』,無論這朵雲究竟能帶來多少雨量,光聽雷聲就不難判斷出健康的開始 …

 
   
中映電影文化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Cimage Taiwan Film Co. Since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