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影人    影展    專題   
706 2021-12-28
「光—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當代迴響(上)
為《甘露水》打造一個當代新形象:專訪導演林君昵、黃邦銓
《甘露水》雕塑作為長久以來台灣美術史中的一個歷史謎團,在失蹤63年後終於在今年重見天日。本次《放映週報》專訪黃邦銓與林君昵,將從兩位過去聯合製作的系列作品談起,透過他們作為當代影像創作者的視角,回望1920-30年代日治台灣的文藝,也窺見潛藏在《甘露水》幕後的故事。
704 2021-11-27
導演不是上帝,最高境界是「無為而治」
專訪《美國女孩》導演阮鳳儀
和導演阮鳳儀對談的過程中,深刻感受到《美國女孩》看似平實的推進與設計,是劇組每位工作者選擇「退讓」與「傾聽」後自然生發的結果,不只片中角色在這「過程」中找到和解可能的平衡點,團隊成員也隨著拍攝「過程」與作品一同成長。
703 2021-11-22
我們是在鬧,不過是很認真在鬧!
專訪《詭扯》導演許富翔
有人會說我在顛覆類型,但我沒有刻意去顛覆,應該說:我有抓到大家對類型的預期點,但就是不讓你預期到,不照你想像的節奏來,你要跟著我的節奏走。你以為會往這走,我就不往這走,不然再多一拍,讓你覺得哎唷,怎麼會這樣?!
702 2021-10-26
「可以當女明星又女演員,就你一個了」
專訪《瀑布》女主角賈靜雯
去年秋天,賈靜雯的上一部喜劇劇集《媽,別鬧了!》才剛殺青,隨後就是這部幽暗深沉的電影在等她進組,然而整個角色準備期間,除了一開始和導演碰面,鍾孟宏告訴她劇本靈感來源,再來就是為理解角色遭逢的思覺失調症,她到振興醫院對病友進行觀察交流,以及主動要求離家外宿一個月,遠離自身充滿幸福感的生活狀態,然後,就沒有更多了。
701 2021-10-17
【雄影】浮動的海與停靠的港
專訪《野番茄》導演廖克發
《野番茄》有一小段嬰兒的影像其實是我兒子,我喜歡把我重視的人放到作品當中。我想要我兒子在台灣長大,當我做此決定時就是我想紮根在地的決定。我想像這部片的其中一個觀眾就是我兒子,讓他知道台灣發生過的事,而且不是歷史課本的觀點。當你老爸決定讓你在台灣長大時,就拍了這部片,為的就是讓你了解台灣是怎麼形成的。
700 2021-10-06
身體的傷,心理會知道
專訪《四樓的天堂》導演陳芯宜、編劇統籌樓一安
許多推拿師會提供人們用另一個角度去看待「身體的傷」。他們認為傷是一種保護,讓你「ㄍㄧㄣ」在某個地方,提醒你要對它更好,那個結才會鬆下來。就在這些年探索的過程中,身體的傷和心理的關係,像剝洋蔥一樣,層層剝開,讓我對這主題產生了極大的興趣。
698 2021-09-03
大串流時代下的純娛樂新挑戰
專訪犯罪懸疑動作劇集《逆局》主創團隊
從場景佈設到視覺營造,從風格調度到演員陣容,《逆局》始終不離對商業類型的敏銳把控,也處處可見主創團隊回歸角色的人本思索。本期《放映週報》邀請《逆局》監製楊以苹、製作人陳亮材和雙導演莊絢維、陳冠仲齊聚一堂,與我們一同分享這齣年度期待之作的創作始末。
697 2021-08-29
用時代劇幫大家辨識出「專屬於台灣的樣子」
曹瑞原導演談《斯卡羅》與台灣影視產業的合流與機會
拍《斯卡羅》就是為了拼出我們共同的「母親」,也就是一直孕育著我們的這片土地的完整容顏。等到未來,當台灣人對於150年前漢人和原住民之間的關係有了理解的基礎,未來再有同時代的故事題材出現時,看戲和做戲的人就都不會再那麼辛苦。未來的影視產業,台灣要有專屬於自己的樣子,尤其台灣這幾年必須要拍時代劇,幫助大家辨識出專屬於台灣的樣子,這是很重要的事。
696 2021-08-03
電視劇的觀眾市場一直是由女性主導
《俗女養成記2》雙導演嚴藝文、陳長綸專訪
第一季比較像是美國標準的情境喜劇,情境喜劇是一種比較好拍、也經濟的拍片方式,常常聚焦在拍臉、在攝影棚容易被操作。第二季著重在比較多的影像語言、比較電影一點。包括跑場景、打燈、攝影機運動都有很明確的設計,也就嚴格規範了演員去算拍子和節奏,明確做出符合我們希望的多重意涵影像表演。
693 2021-06-07
「全手工」創作的電影
黃邦銓、吳梓安談膠卷創作技藝與現場概念
在台灣,以電影膠卷的創作群雖然是小眾,但尚未消失,仍有不少個人或團隊堅持使用電影膠卷拍攝。不過,從拍攝、沖洗、後製甚至到放映,全程使用膠卷且不經過沖印廠服務的作者相當稀少,因為其所需的設備和支援都不易取得;也因此,黃邦銓與吳梓安兩位作者皆努力達到以「全手工」的創作方式,是我認為這次演出最重要的核心。
第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十頁 最末頁   共47頁
Fa188上市
庚子年《國影本事》第十九期冬季號
國家影視聽中心2022首檔特展「島嶼江湖:武俠在台灣」(1/21-4/24)
金穗獎與優良劇本徵件(1/24止)
金馬青少年電影課報名(1/30止)
【府中15】1-2月「新世界」主題策展
【桃園光影文化館】1-2月「臺灣卡麥拉」主題影展
南方影展「疫情一天」競賽即日起開跑(至政府宣布疫情警戒至二期解除截止)
第21屆南方獎徵件,今年增設南方學生獎!
2022台北電影節雙競賽全面啟動,台北電影獎、國際新導演競賽1/15開放報名,3/15截止收件
 
台灣電影網_295x100
TFAI-logo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and Audiovisual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